巴德的小熊抱枕

今天和朋友去看了一部片子《雪山飞狐大战章鱼女博士》十分好看~强烈推荐!



这片子剧情合理,逻辑完整,有内涵,每个镜头都埋着线索~简直烧脑大片~> <!(以下涉及剧透)很多人说这片子不好看,其实是他们没有看懂这部片子的真实故事,而只看到了表面!其实着是一部类似《禁闭岛》的片子。


一个叫ninth family的专治脑袋的医院,院长裘德考带着一群穿着白大褂的医生为了给患者治病,找了部分医护人员配合患者的幻想表演。故事一开头是一个看起来像小说家的人物,其实他也是医护人员,他假装自己是小说家来和患者A交谈。这边应该灵感来源于《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但是这片子比哪部改编的电视剧强多了)。小说家装傻充愣配合着这位患者。这些患者认为他们是盗墓世家,有的人则觉得他们自己是雇佣兵,所以医护人员便在医院配合他们演出他们心中的故事以达到唤醒他们的目的。

这就是为什么这片子里的墓穴不仅光线明亮,看起来不像墓穴而像个栋楼,还一层掉一层的,还有窗户。而为什么窗户的位置都比较高?大家懂的,这种治脑袋的医院的窗户一般都会被设置在比较高的没有危险的位置。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这片子的时代感那么杂乱,因为每个患者的对自己的设定是不同的。像那个以为自己是雪山飞狐的,他是明末清初那个年代感 ;而以为自己是盗墓家族的平三门的三叔,他的时代感则是军阀时期的;而主角则是盗墓家族的现代传人,喜欢美漫,什么毒藤女啦章鱼博士是他的最爱,但是看得出他也挺喜欢蒸汽朋克的。他们眼中的世界还是有区别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开场的寡妇墓门口看到军阀时期的警察穿着的人。

而为什么古墓的建筑会露天,甚至又部分建筑物高于火山口而裘德考寻找了那么多年都没找到?因为那就在他的医院天台,是他布置的,根本没想找,而我想任何医院的天台都是露天的,水塔都是高于护栏的吧?至于在故事里充当反派的裘德考为什么毫无理由的就变卦,转而帮助主角?因为他的目的是治好主角,他本身就是帮助主角的。同时解释为什么故事进行一半裘德考要让主题变成打败章鱼女博士拯救世界。这是一个心理学问题,一味的盗墓游戏意义不大,如果能让患者在游戏里获得认同感、使命感和成就感,从而营造良好的治疗心理状态,那么对于治疗是事半功倍的。

其实仔细看有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提示,例如~有人问为什么其中一个人被尸蟞围咬的时候,主角团即不营救也不逃跑,只是看着?真是不懂得自己思考!脑袋生病的患者怎么可以用常人的反应来解释?那怎么伏笔出他们脑袋生病了?所以他们的反应才会是爬到连接天花板的灯架上。因为他们脑袋生病了所以很快忘记了尸蟞是从天花板上爬下来的这一自己脑内设定。

包括结局里章鱼女博士的手和弹琵琶的女人的那个手的相似度的特写。为什么主角看到这个会惊讶?因为弹琵琶唱歌那段其实是他们医院每周都有的表演。医护人员表演节目给患者散心。主角看到章鱼女博士的手发现她其实就是那个唱歌的医护人员,这才意识到其实一切不过是他的幻想。终于,他知道了真相,清醒了过来。

这部片子虽然藏得比较深,但是处处都有暗示,就看各位观众能不能解读得出来~这真是中国难得一见的好片子。~强

听说这部电影的作者曾经在安定住过医院一段时间,难怪能写出那么身临其境的故事。艺术源于生活这句话果然是真理~


最后附精彩剧照2张




评论(3)

热度(3)